close




美金貶, 經濟不景氣, 石油價格飛漲的不像話時, 待在家裡看電影大概是對口袋和精神最輕鬆的消遣方式.

最近在家除了上網找工作, 做做家務, 看看書之外, 做的最多的事大概就是看電影了...電影用視覺聽覺的方式, 娛樂人群, 也激發出個人不同的思考方式和想法; 是我最愛看電影的原因!

我把這兩三個星期以來, 觀賞的電影列在下面。

Juno (朱諾)
La Vie En Rose (玫瑰人生)
There Will Be Blood (黑金企業)
No Country for Old Men (險路勿近)

Fracture (破綻)
Dan in Real Life (親親老爸)
Abre Los Ojos (睜開你的雙眼)
Take the Lead (獨領風潮)
1408 (阿拉伯數字不用翻中文吧, 可是有這個" 幻影兇間"的中文名耶)
Michael Clayton (全面反擊)
The Departed (無間行者)

在這邊稍微跟大家分享一下, 觀賞後一些比較深刻的感想.

這篇先談談跟女性有關的電影吧, Juno 和La Vie En Rose.

1) Juno

Juno 是一個高二的女生, 跟同年同校的男孩發生了雙方的"第一次"之後就懷孕. 因為她決定把小孩生下來, 從此進入完全不同的人生世界與遭遇.

個人認為飾演Juno的Ellen Page, 無論是臉部的表情, 說話的聲調及肢體上的動作, 都表現的可圈可點; 所以後來我特地在網上查了一下她的資料.

Ellen Page 是從加拿大東部之Nova Scotia 省的Halifax 來的, 身材嬌小的她卻對運動樣樣都行, 很有自己的主張, 也不太吃好萊塢大明星的那一套.

我猜想, 她在演Juno 時也放進了很多的"自己"吧, 所以才會演得如此真實及入戲; 這部片也讓Ellen Page 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另外, 影中Juno 的繼母對非自己親生女兒的Juno 的真心付出(雖然極愛狗, 卻因為Juno 對狗唾液過敏所以不養狗; 在醫院幫Juno對著產檢師大聲說公道話來保護Juno...), 讓我印象深刻(尤其她也生了自己親生的女兒). Juno 要到醫院生產時, 爸爸帶著Juno 已經在車上, 繼母也趕緊跑出家裡加入, 然後再回頭抱起走得慢的小女兒, 跳上車的樣子, 讓我紅了眼眶.

我這輩子應該是沒機會做別人的繼母, 也暫時(大概十年...原諒我吧, 在台灣的馬爸馬媽)沒有自己生小孩的打算 (也許會領養也說不定); 但是無論自己會不會成為一位母親, 我都會像Juno的家人般, 支持和保護自己的家人的! (唉, 說著說著, 自己都覺得自己太過忘情....)

2) La Vie En Rose

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部片, 之前是去年夏天這邊剛上映時去戲院看的(想當時我還一星期上兩次的法語課呢!......). 這次我拜託龐德弄到這部片, 再看一次, 還是覺得這部片真是傑作.

天生有著美麗歌喉的Édith Piaf, 人生即相當戲劇化, 加上本片以倒敘及插敘剪接的手法, 讓觀眾看得心跳加快, 目不暇給; Édith Piaf的人生, 每一步, 每一時段, 如同被她天生的才能, 特異的個性和人生遭遇帶動的快速雲宵飛車般, 讓人血壓上昇. 雖然我個人覺得(感覺上自己好像比Edith晚年時年紀還要大), 如果她願意多休息一點 (她是因肝癌去世, 明顯有過勞及酗酒用藥的原因在), 多收斂自己的欲望一點, 也許人生會好過些 (不過像我一樣的想法的人, 就成不了Édith Piaf了啊, 呵)....有點惹人心疼的是, Édith Piaf 從小到大, 自然簡單的親情愛情都得不到, 所以只能藉著自己僅有的美妙歌喉吸引觀眾及掌聲, 來安慰自己還懷著粉紅色愛情夢想的孤獨心靈!

這部片拿下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化粧獎, 看過這部片的人都應該贊成這兩項獎不是白頒的. 我在奧斯卡典禮之前, 一直以為女主角Marion Cotillard 是因為長像或神情接近Édith Piaf 才被選中的, 結果搬獎那天, 看到Marion 本人, 下巴差點沒掉下來...... 化粧對人的外表影響真大! Marion 的演技也著實讓人動容.


註: 相片來源:

Juno
http://wwwimage.cbsnews.com/images/2008/01/22/image3739001.jpg
La Vie En Rose
http://images.eonline.com/eol_images/Articles/20071106/425.vie.rose.1106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i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