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媽媽晚上不在家,爸爸常帶我和妹妹到巷口的山東小店去吃水餃。

小時候不吃辣。熱騰騰的韭菜水餃,配上爸爸加在小碟裡的醬油,香油,一點點的醋,七八歲的時候,我和妹妹可以吃下七到八個手工水餃;年齡再稍長一點,可以吃下十個。

小小的店,大大的鍋。一個鍋煮沸了水,放進水餃,沸了加碗冷水再煮;沸了再加碗冷水;沸了再煮一會兒,水餃就浮上水面; 用網勺撩起上盤。我總看著水煮沸,瀰漫的水蒸氣煙霧向上散開,看傻了眼;直到老闆娘笑瞇瞇地把水餃送到我們桌上,爸爸看著還冒著煙的水餃跟老闆娘道謝。說了聲 "快吃吧!",我才回過神來。

家裡不是山東祖籍。 可是吃水餃的時候,一定要配上酸辣湯。爸爸總點一個大碗酸辣湯,小心翼翼地幫我跟妹妹,一人盛一小碗,還一邊說,"這很燒 喔!",再夾兩三個餃子,到我和妹妹的小碗中,再叮囑著要沾著調好的水餃醬汁吃。 爸爸吃餃子又快又準,"呼" 著就一口一個,也不太說話; 不像我和妹妹,一口 吃不著一整個,有時候邊吃邊笑; 吃著吃著,總會有水餃肉餡掉在碗裡...

長大以後,到了異鄉,嚐了很多不同的餃子。 日本人配拉麵的小長煎餃,韓國人的接近大圓方形的湯肉餃,義大利人的方形餃...到手工山東大伯做的五十顆十二美元的新鮮手工餃..都很美味;可是,從來沒有辦法將記憶中,跟爸爸在山東小館吃的水餃相比。

今年爸爸節沒能跟爸爸講到話,也因為工作忙得不可開交,忘了準時寫卡片將卡片送達。 可是為爸爸長女的自己,從來沒忘記跟爸爸一起在小桌上,吃水餃的滋味。




照片: 龐德的水餃中餐便當盒。當然,少不了加了醬油,一點點的醋,還有一點辣油的水餃沾醬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i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